筛子的故事匣子

软白甜,OOC。

一人之下/封神/新神榜/猎罪图鉴/原神/偶像梦幻祭/假面骑士/布袋戏/ff14/全职高手等。

芥陌的《同人开车基本法》之 含蓄篇

学习起来。

Mozzie.:

高端教程!


姓叶的丐帮名江淮:



青醋芥陌:







写同人看同人,久而久之你就会突然发现,现在大约是一个开车的时代。








你写一篇精致的清水,未必就有一辆粗糙的车的热度高。








无论是同人还是原创,车的确已经是大行其道,仿佛只要是辆车,就能够被人喜欢。但判断一辆车的好坏,判断一个司机的车技,仍然是我们需要学习和讨论的问题。








毕竟,垃圾车这么多,你总不能每辆都塞进嘴里。








我想写这篇文章已经很久了,正好趁着我退了新墙头,回归到不偏不倚的状态时写一写。说是基本法,其实也不是什么“基本法”,无非是我个人审美观点,符合大部分人(这个不用怀疑我确定我说的是大部分人)的口味。当然你可以说你口味小众,不过有些审美标准是不能够以简单的“小众”当做借口的。我这里的举例都会是我自己的作品,以及常见套路,并不针对任何写手,希望千万不要误会。








如果你同意我的“基本法”,欢迎拿去和看到的任何一辆车进行比对评级。








 








第一个部分我要说的是 含蓄















含蓄,意为表达得委婉,耐人寻味。















含蓄在开车时的表现,我们可以粗略地分为:描写、对白、情感 三类。前两者是语言上的含蓄,后者单独归为一类。








在同人创作时,几乎所有的CP都可以使用含蓄的手段。下面我就来具体谈一谈。








 








Part 1  描写








描写可以分为:场景描写 & 人物描写








场景描写








在场景描写之中,往往又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场景的布置,二是场景的刻画。








谈到布置,其实是写肉的前期工作。这个步骤无需动笔,只需要开脑洞即可。作者在动笔之前就要为场地做一个细致的布置——注意,细致。越细致,对于动笔时在场景刻画上的帮助就越大。当你已经完全将场景想象出来,细到一个花瓶摆放在哪里、花瓶的图案是什么样子,你就能够在动笔的时候有更多的包袱。








 















温室很大,不过花草非常多,一盆一盆一架一架把整个空间填得那样满,他左顾右盼,在温室的花朵之中穿行。








最终他终于在一个隐蔽的角落里找到了弗朗西斯。








他深蓝色的军装在墙架上大片大片蓝紫色的绣球花衬托下显得柔软而温和,收敛了作为军部新贵的锋芒。他就这样站在那里,看着一步步想自己走来的亚瑟。















摘自《缠绵时刻-非典型性分手后遗症》仏英。








在这篇终稿长达两万三千字的车中,主战场就位于我所设定的这间巨大的温室。我当初甚至为它画过一张简略的地形图。弗朗西斯所在的位置“隐蔽”,这为后文我突然让无关的王耀闯进温室来的情节做了一个铺垫;蓝紫色的绣球花,为后文弗朗让亚瑟叼花的情节提供了可能性。








其实在写出来之前,我从没想过要让王耀进来,也没想过要让亚瑟叼花,但细致的场景预设让我能够随时摘取场景中的小零件为肉添加滋味。








而所谓含蓄,在这里也可以得到体现。








这是温室,一个比较美好的场景,比起卧室、S/M室,少了很多打炮的感觉。这种设定本身就偏向含蓄。在描写手法上,避开后文会出现的肉梗,专注于描写此时这些场景的纯情感,其实也会一定程度上增加后期的羞耻感。








再极端一些的,具有强烈性意味的S/M室,兼有道具等陈列与其中——如果是这样的场景,可能含蓄吗?答案是——几乎任何场景都可以含蓄。要点在于“顾左右而言他”。这样的场景,你的描写对象就可以改成房间的色调、气味,使用暧昧而不露骨的词汇,避开直接描写到处陈列的道具,转而强调一种氛围,能让这样的场景变得既有强烈的性 暗示,又不会因为词语太直白露骨而丢失“逼格”。








至于很寻常的卧室,那就很简单了。想一想你的卧室长什么样,或者原著中有没有对人物卧室的描写,抓住其特点加以放大,着重于气氛而不是直白的陈述,就能给人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觉。








举个例子,比如:林秦文中,林涛的房间没有过设定,那就可以放飞,但整体房间布置,要符合林涛这个人物的角色设定,你不能让一个小太阳的家里阴沉哥特放满道具;相反,秦明的房间有着详细的刻画,床头的水管,工业风的布置,奇怪的大书架,甚至摆在房间里的骨架,都是你可以利用的布置,但不必在描写时太过于详细,而是抓住“工业风”“性冷淡”这种关键词,让该体现这种特点的物件在合适的时间出现。








 








场景的刻画








刻画就是你真正去动笔了。刻画的手法因人而异,角度也因人而异。事关文风和习惯,其实不应该有很多的指导和规矩,但是有些“含蓄基本法”还是要说一下。








一些过于夸张的词语要避免出现。








多用修辞、少用白描。








 








关于场景,就先说到这里。








接下来是人物描写。








人物描写








可大致分为:形象描写 & 神态(动作)描写;也可以分为静态与动态








这两点大家都很清楚,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写作文老师就有教过。就不再详细解释意思。我们直接跳到基本法。








静态,也就是形象,涉及到不同的play,例如:军装、女装、办公室等等。对于一个人物的穿着和长相进行一番或粗或细的描写。这类描写往往是最简单的,无需太多技巧就能够做到。但切记,你是在开车,不是在写衣着报告,不是在文字写生,你不需要太过详实。老师也会告诉你,写一个人的外貌,抓几个点就行了。而这几个点,最好本身有点性感,这样你在后文中也能够任意的去使用。








动态,包括神态与动作。这些就要看你对于人物的揣摩。这点也是同人写作最重要的一点。OOC不是你的挡箭牌,即使你有预警,也不意味着可以不揣测原著的人物性格与关系!








同人,是有枷锁的,人物不是你的!








神态与动作,其实看多了肉文就会有一些套路。















脸色潮红;全身皮肤泛起粉色;脚趾蜷曲;脸上写满了qingyu















 这种词是不是很常见?他们几乎是万能用法,每对cp都能使用的反应,因为它们无关性格。








基本法来了:当你使用人体生理反应,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当你使用主动发出的动作,则要考虑人物的性格塑造。








换言之,每个攻做的时候都爽,浪攻会说出来,冰山攻不会。








每个受做的时候都爽,浪受会叫,傲娇受说不要。








人物设定不同,他们主动发出的动作就不同,拥有的神态就不同。你让很浪的受一副隐忍表情会很别扭,你让高冷受突然放飞自我也会很出戏。








文字是你写的,你怎样摆布一对CP,你要对此负责任。








什么是主动发出的动作呢?















咬着下唇;勾住XX的脖子;呵气;调笑;转头不看XX;把身体抬得更高……















一切你认为非诚实的生理反应的动作,都是主动。就好像,你被打了一巴掌,你会疼会难受会不开心,这是被动,但你是选择打回去还是骂回去还是忍让,这就是主动。一切被动只存在于——不受控








 








Part 2  对白








对白不是开车的基本要素!只是常见要素!








对白我们可以简单分为“攻”“受”两个部分。








 








首先,攻之所以为攻,是因为在某个方面他至少是强势的,无论是性格还是X能力。但是,这不包括在含蓄的文章中爆粗口。








你可以表现他是个嘴巴里不干不净的人,既然如此你就不要使用太含蓄的文风了,这是我唯一劝诸位不要使用含蓄文风的情况。








你要dirty talk,你就别含蓄。——基本法。








至于如何奔放,我下期会仔细说。








接下来我们为dirty talk做一个定义。什么是脏话?什么样的脏话不能够在含蓄的车中出现?








记住:,是唯一一个适合出现在含蓄文风中的正经脏话!








这里的界限就是,dirty talk就是你说出来你爸妈会打你的词汇








小攻调戏小受时说的羞耻play的话——什么好紧啊舒服啊热啊什么的!你跟你爸妈日常对话中偶尔也会用到也不会被打的词!都不是dirty talk!








是那种无论什么场景,只要你说出来,你爸妈就会不高兴的词!








 








【受方真的不适合粗口……在含蓄的风格之中,受方突然爆粗口是非常奇怪和出戏的,希望大家注意。】








除了粗口,对白之中需要注意的是语气。








而语气的表达,往往要通过停顿,也就是标点符号来实施。至于标点符号的应用,我会专门出一篇来仔细说。








出现在一篇H中的对白,往往分为“剧情向”和“床话”。








剧情向我就不说了,这个大家都懂的,每个人的方式也不同,我这里仔细说床话。








床话,按照多年前我的初中同学说的:















无非就是嗯嗯啊啊我cao我cao















这是从受的角度出发的分类方法。








大家也能猜到,因为这里第二个分类出现了脏话,所以不适合用于含蓄。








因此,我们使用嗯嗯啊啊式。








我经常看到长篇大论的嗯嗯啊啊,其实吧,一般我们最好不要一直都写引号里的部分,对白更重要的是引号外面,作为衔接的部分。








你使用一段约20字的嗯嗯啊啊加顿号省略号破折号感叹号若干,读者很容易直接跳过【事实上就是会跳过】,他们会自动关注你引号外面的部分,例如:















他大声/细细地叫着















再如:















声音能掐出水来;奶声奶气;带着媚意















嗯嗯啊啊本身毫无意义,是你紧随其后的描述赋予它们情绪,使它们有了抑扬顿挫。标点符号的作用的确非常之大,但是一辆好车,仍然需要有感染力的描写。








这个要求其实可以归于上面的人物描写里,但因为是对白相关,我就单独辟出来讲了。








受相关还有一个基本法,同样关于OOC:








不要一味走套路,不同的受不同的床话。








你不能以“被cao开了”为由让一个傲娇/高冷受大叫好爽;你不能让一个本身就很放飞需求量很大的受突然隐忍高冷;你不能以任何情景中的理由,让任何一个受脱离开原有的设定。听我说:哪怕中了药,也要有一刻清醒!








开车大手们的套路会是你走过最长的路,因为对他们来说他们并不是在写套路,而你如果简单地学习而不做变通,那你就只能永远跟在他们后面捡套路。 








【其实有点走题,变成完全的基本法了……】








好啦就是关于含蓄的表现。








在床话部分的含蓄,如上所述,体现于大量衔接描写,去掉它们就会显得单调而没有滋味,不够咀嚼。甚至一篇文章可以不出现引号内的床话。








以受为分类标准的说完了,再说攻的。








因为其实在开车的时候,经常被忽略的就是攻,可能是因为写文的大多是女孩子,很难理解攻究竟是怎么个爽法,也不好问身边的男性友人,所以集中表现为受的详实描写配以攻的少量对白和最后的高潮吼。








看完一篇经常忘掉攻干了什么。








以我的经验,其实攻可以是亮点的,因为别人都避之不及啊,你塑造好了攻那就是补上了别人的盲点啊!








因为天生的原因,我也不好非让你去多看AV GV啥的,【而且我自己觉得那玩意儿挺破灭的,把美好的朦胧的感觉都抹杀了】,你不写攻的感觉,很正常。而且一般吧,攻位也不大爱出声,虽然其实也爽得想叫但是他们一般都会忍着。当你想塑造一个攻,大概只能通过对白了。








这与剧情有关,也和性格有关。








剧情相关比如,吃醋环境下、赌气环境下,攻一般都气场全开,带戾气的那种,在动作描写上会加强力度,说话的时候也可以放飞一些,因为他在生气啊。愤怒让人控制不住自己,所以对白的语气上,大家可以尝试用两种方式:一种是暴躁的,一种是冷冰冰的。暴躁的用得多一些,基本适合大多普通人,多以质问、怒吼、剖析表白、表达委屈,伴随肢体动作,重点在于抬高声线。冷冰冰的就比较少见,一般是脑子好得不得了的攻才这样,多以冷静分析、命令,伴随并不激烈的肢体动作,时常压低声线。








性格相关其实类似于上面的暴躁和冷冰冰的区别。哪怕没有生气剧情,有些人就是天生给人一种性冷感;有些就比较阳光,或者还有霸气,等等不同属性。在性格属性不同的时候,对白的语气和他可能会说的内容都会不同。








 








对白这一块后面可能还会开专题详述,有不懂的也欢迎电脑端“问答”,我会把问题转出来进行回答。








 








Part 3 情感








情感是最大的一类,但在这里可能是我写的最简陋的一类。








老老实实上过语文课的文手,从小都是接受着我国日积月累的国学教育长大的,我们常常要考虑“含蓄美”——那就是,不说出来。








体现在文章中也是如此。








你无须通过心理活动描写、对白,将人物情感表述清楚。








例如当你想表达受的不情愿,除了用强烈挣扎,还可以:















毫无波动,即完全不挣扎,也不反抗,也不接受。常见套路为亲的火热的攻发现受完全没有回应就看了他一眼,结果就看到受冷冷地看着他。















这种表达只需要描写,无需你用大段心理去写这个受是多么不情愿多么厌恶。这时候再加一句:















攻的手突然僵住了,紧接着又有些微不可察的颤抖。/攻猛然避开视线,重新去亲吻受,但他的唇却再没先前那般火热。















这样写,攻被受的眼神伤害到的这层意思就表现出来了,你就不必从攻的角度写“他心中一阵刺痛,但他强压着balabala”。








 








以上是一个很具体的实例。








可以看出,情感的含蓄表达往往需要动作、神态的尽可能细致的描写,细到小拇指无意识地勾了两下,都能是一种情感表达的象征。








【感觉情感没啥好写的,每个人理解不同,我不能给出非常具体的基本法】








在这一块,我并不是说弃用描写直接心理活动是不好的,相反,这也是一种特殊效果,往往用在非常复杂,复杂到用小动作没办法说清楚的感情。同样,因为过于直接,我就不放在含蓄篇里说了,我们下期直球篇再说。








 








———————To be continued————————








写这篇文章真的没有针对谁,引用的都是常见套路和我自己的文章。








请勿对号入座。








如果有批评的情况与您重合……那还真是不好意思呢【围笑】








其实第一次写这个,相当于一份经验和教程,我自己思路也没有完全理清,中途走题了好几次,希望大家原谅。








有任何关于文中提到的观点的疑问都可以通过lof“问答”来问我,我会做仔细的解释和适当的举例。








希望我们能多多学习,一同进步!








 





评论

热度(5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